孫叔與公益團體

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永遠的聯勸人-孫越

理事長 陳永清

早在聯合勸募前身「台北聯勸」時期,在那個台灣社會絕大多數人不知道甚麼叫做「聯合勸募」的時候,孫越先生便主動學習、觀察聯合勸募的相關事宜,並自動請纓加入聯合勸募志工的行列。

1992年,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成立,孫越先生擔任勸募委員會召集人,創立並啟動歷年不輟的「一日捐」勸募專案,並為此活動長年代言推廣,透過他的影響力讓更多民眾認識並支持聯合勸募。

在聯合勸募草創時期,從電視銀幕到企業老董們的辦公室裡,時常會看到孫越先生為勸募奔走的身影,為我們聚攏了來自社會大眾與企業的堅定力量。這26年來,聯合勸募一秉初衷倡議共好價值,使得如今在台灣每23人就有1人曾獲得聯合勸募的幫助,能有這樣的社會互助風氣,是因為孫越先生站在一個重要的支撐點,讓台灣人信任聯合勸募、安心把愛心交托給我們,一起讓社會變得更溫暖、更美好。

2016年,邀請孫叔叔拍攝「一日捐」及寬庭義賣活動的宣傳短片,當時,他的身體狀況已不穩定,但仍答應拍攝,他說:「數十年和聯勸一起為公益做努力,聯勸是我很重視也珍惜的老朋友,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就會盡其所能去幫忙。」拍攝前,孫叔叔在鏡頭旁專心演練台詞、臉部和肢體動作,當我們拍手叫好喊收工時,他卻堅持有幾個小地方不夠到位,在他嚴格的自我要求下,重錄了近二十次他才點頭說好。孫叔叔做什麼像什麼的敬業和專業,令人印象深刻。

關於聯合勸募,他曾說:「是一群人在努力改善社會的品質,讓弱勢變得越來越少,讓一些事情能完全透明化。尤其當看見這一群人想盡一切的辦法、一起坐下來集思廣益的時候,是讓我覺得感動的一刻。」

從過去、現在,到未來,孫越叔叔都會是聯合勸募永遠敬愛、懷念的老朋友。

1992
  • 在聯合勸募協會前身「台北聯勸」時期,台灣多數民眾尚不知何謂「聯合勸募」時,孫越便主動學習、觀察聯合勸募的相關事宜,並主動加入聯合勸募志工行列,成為聯合勸募終身志工;1992年代言聯合勸募創會後首個大型勸募專案「一日捐」活動,並擔任第一屆勸募委員及常務理事。
1996
  • 擔任聯合勸募協會第二屆常務理事。
1999
  • 擔任聯合勸募協會第三屆常務理事。
2001
  • 擔任聯合勸募協會榮譽會員,持續協助推廣聯勸理念、代言勸募活動。
2013
  • 為聯合勸募和寬庭義賣活動代言,號召民眾一起疼惜弱勢長者。
2016
  • 拍攝「一日捐」宣傳短片,協助推廣勸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