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叔與公益團體

財團法人基督教更生團契

財團法人基督教更生團契

總幹事 黃明鎮

認識孫叔叔是在1994年,那時宇宙光全人關懷中心要募款送炭到更生團契,協助興建花蓮的信望愛少年學園,孫叔叔就是送炭活動的代言人。

1998年,孫叔秉持聖經中「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的救助精神,創立了基督教救助協會,並兼任理事長,目標是連結全台眾教會與基督徒一起來服事社會上需要救助的弱勢民眾。

孫叔叔知道監獄的受刑人需要福音,所以他也投入監獄佈道輔導的工作有十數年之久。從兩週一次到半年後的每週一次,遠赴全台灣包括外島的監獄關懷弱勢。由於他的熱心投入,很多受刑人受到感動,願意悔改受洗成為基督徒。

值得一提的是他對陳進興的個別輔導。

當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一家人25個小時後,棄械投降,在台北看守所收押禁見結束之後,那一天我陪著孫叔叔去看他時,孝一舍主管打開陳進興的房門時,說:

「陳進興,孫叔叔來看你!」
陳嚇一大跳。

因為昨天晚上陳看小電視時,才看到孫叔叔的節目,主持人最後說,如果你們有什麼問題想與孫叔叔聯絡,請打這個電話,或寫這個信箱。

所以,陳進興都記下來了。

沒想到,「昨天才計劃以後要和孫叔叔聯絡,今天,他就出現在我面前了!」

進入舍房後,孫叔叔向陳進興傳福音,領他認罪悔改,並且一起跪在床前,決志禱告接受基督為主。因著悔改,陳進興伏法之後,捐贈器官,他的心臟移植成功給榮總的一位年輕病患,他後來與照顧他的護士小姐結婚,並且生了兩個可愛的孩子。

神也奇妙的安排,透過一些志工的關心,陳進興的兩個兒子被美國人收養,現在情況都很好,一個結了婚,一個在念大學,並且是美式足球的健將。

孫叔叔是我們更生團契的志工,也是恩人。每年更生團契的週年慶,頒發三光奬-志光獎、義光奬及恕光奬時,都會邀請他來給得獎人頒贈奬狀。他每次的蒞臨都給全會場帶來極大的鼓勵和溫馨。

我們的同工都感受到孫叔叔身上散發出來的基督馨香之氣,他雖為知名公眾人物,但為人極其謙和,每一次來參加更生的聚會,或到監獄佈道,遇到有人想與他照相留影時,他從來沒有拒絕過。

我們非常懷念孫叔叔,他多年來為更生團契所做的一切,願上帝特別紀念。我們也祈求主賜下像孫叔叔這樣熱心公益、愛神愛人的基督徒,來接續他傳福音的棒子,一起來加入更生團契的行列。

1994
  • 加入更生團契擔任義工,開始進入全臺各監所佈道輔導受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