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叔與公益團體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

器捐公益推手

前理事長 魏崢

1987年台灣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成為亞洲第一個有器官移植法律的國家,但礙於中國人全屍的觀念,在當時死後捐贈器官的想法仍不容易為一般民眾所接受。

孫叔沙啞溫暖人心的嗓音「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這張卡可以幫助很多人延續他的生命」,這張「你最有價值的卡片」器官捐贈同意卡,隨著孫叔的聲音及影響力,器官捐贈的觀念非常迅速成功的深植在視聽大眾的心裡,不但提昇了簽卡率,這更是亞洲區第一支器官捐贈公益宣導影片。

大家心中永遠的老朋友孫叔叔,在他演藝事業達到高峰的時候,毅然放下他從小就喜歡的戲劇,全心投入公益的行列,除了器官捐贈之外,還有大家熟知的菸害防治、捐血勸募、關懷受刑人、安寧療護及失智老人照護等等,只要他認為需要他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他老人家和藹的身影,但他卻很謙虛地說:「能夠做公益是一件幸福的事」。

記得讀過中國神話裡描述開天的盤古,垂死化身:「氣成風雲,聲為雷霆,左眼為日,右眼為月,四肢五體為四極五嶽,血液為江河,筋脈為地理,肌肉為田土,髮髭為星辰,皮膚為草木,齒骨為金石,精髓為珠玉,汗流為雨澤,身之諸蟲,因風所感,化為黎甿。」當時覺得古代文人透過文字的想像,盤古死前的化身何嘗不是一種器官捐贈大愛的精神。而孫叔他奉獻自已,不斷在公益活動裡燃燒光與熱,告訴大家只要有愛,即使面對死亡,也能有永恒的盼望。孫叔不僅溫暖了社會大眾的心,在他的公益生命裡也為大家展現了無私大愛的精神。

孫叔叔謝謝您,能有您這樣的老朋友,真好!

1993
  • 促成器官捐贈協會正式成立。
1995
  • 孫叔拍製政府第一支器官捐贈公益廣告:「我們全家都有一張卡,不是信用卡,不是健保卡,而是器官捐贈同意卡…」,該年超過十萬人認同~索取器官捐贈同意卡!
1997
  • 帶隊感謝衛生署長張博雅任內發行器捐同意卡並全力推動器官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