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人生四季 吟唱屬於他的生命樂章-懷念安寧老朋友孫越

董事長 楊育正

談到孫叔叔對安寧療護的貢獻,可先從一個小故事開始說起。

從前孫叔叔時常到病房為人禱告,有一回,他前往台大醫院關心一位臨終的老先生,病榻前他握著老先生的手大聲禱告,奇妙的是,正當以聖經詩篇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祈禱時,老先生的心電圖隨著經文逐漸減慢,最後變成一直線,生命在禱告聲中平穩邁向終點。孫叔叔事後分享:陪伴老先生安詳離世的經驗提醒他,每段生命終有盡頭,唯有時時倚靠上帝的愛和恩典,走在神的帶領中,才能面對困難不懼怕,面對死亡也不迷惑。

這就是孫越,生與死、信仰與生活,融合交織在他開朗樂觀的笑容中,因為熱愛上帝所賞賜的每個生命、每個氣息,於是在安寧照顧基金會成立初期,孫叔即投身擔任代言人,用他的超高人氣,呼籲大眾重視生命尊嚴及臨終品質,更多次在公開場合分享自己對老年、死亡的規劃,就是要用一己之力拋磚引玉,引發社會對死亡議題、生命意義的重視,並帶動對話。

不僅止向群眾大聲倡議,孫叔叔也用同樣的態度面對自己和家人,從不避諱談論死亡的他,早在七十歲生日當天就以「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不施行心肺復甦同意書」(此二份文件目前已合併為「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及「預立醫療委任代理人委任書」做為給自己、也給家人的「愛的禮物」,更把握家庭聚會時間討論生老病死的話題,對於死亡,孫叔叔總瀟灑以對,他常和大夥分享「把每一天當做最後一天,過好每一天的話,哪一天結束都沒關係。」從他對死亡的灑脫無懼,可以看見孫叔叔對生命的熱愛和珍惜,這也是他活出信仰的表現。

最後再和大家說一個基金會同仁跟我分享的小故事。2016年韓國全國上下皆為了隔年上路的《延命治療決定法》預做準備,不少醫療衛生官員和媒體透過安寧照顧基金會協助安排來台取經,其中孫叔叔也義不容辭,以安寧代言人身份接受韓國紀錄片導演的訪談。結束後,負責居中聯繫的同工拿了孫叔叔的《如歌少年》請他簽名留念,當時這位人人敬重的大明星、高齡86的孫叔叔毫不遲疑地寫出同工的名字,並慎重寫下他的祝福與簽名。見微知著,他就是這樣重視與珍愛身邊每一個人,讓人從他的言行看見上帝、榮耀上帝。

如今孫叔叔告別了他熱愛的、好玩的世界,帶著十足的好奇心及身旁所有人的祝福與不捨,前進下一段里程,我謹代表安寧照顧基金會所有的董事、委員、同仁,感謝他為台灣安寧療護推廣所擺上的心力,願上帝的靈安慰孫叔叔的家人,時時與他們同在。

1996
  • 拍攝「癌症末期的引航者」骨牌篇、夾子篇、相片篇公益廣告,呼籲生命有尊嚴,臨終有品質並推廣安寧療護。
1997
  • 擔任安寧照顧基金會第三屆董事(1997-2000)
1998
  • 與張小燕、陶大偉共同拍攝「生命有尊嚴、臨終有品質,身心靈平安,癌症末期可以安寧」公益廣告,以提著行李、在安寧療護(Hospice)的驛站前等待,彷彿要遠行的意象,象徵人生走到最後,應該事先做好準備,從容以對。
2000
  • 擔任安寧照顧基金會第四屆董事(2000-2003)
  • 為安寧照顧基金會拍攝「生命的樂章2-人生四季之歌」宣導影片,此為國內第一支生死教育影片,透過春夏秋冬四季的變換,以深入淺出的對話方式談論人們一生中可能面對的生死課題。(此影片於2010年重新出版DVD版本)
2003
  • 擔任安寧照顧基金會公關宣導委員會委員(2003-2018)
  • 參與台灣安寧療護代表團,前往大阪參加第五屆亞太安寧療護會議(APHC),將台灣安寧成就推上世界舞台。
2004
  • 為安寧照顧基金會拍攝「生命的樂章3-人生賞味期」宣導影片,從過去、現在、未來的角度闡述,幫助們思考「人生也有賞味期限」,學會懂得珍惜當下的可貴。本片獲選為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5年優良衛生教育教材多媒體類」優選。
 相關照片:2004-01-人生賞味期與專家合影2004-02-人生賞味期劇照
2005
  • 拍攝安寧療護免付費諮詢專線宣導海報
  • 參與國際首屆世界安寧日「愛在安寧.與世界同步Voice for Hospices」活動
相關照片:2005-01-免付費諮詢專線海報2005-01-愛在安寧
2007
  • 參與安寧照顧基金會與山水電影公司合辦「東京鐵塔 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記者會
相關照片:2007-01-東京鐵塔
2009
  • 與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聯袂代表全國2661家公私立小學,於世界安寧日接受安寧照顧基金會贈送的生命教育教材。
相關照片:2009-01-世界安寧日
2010
  • 與張小燕、陶大偉共同拍攝安寧照顧基金會20週年廣告,宣導「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
海報檔案:2010-01-要聽要說要看(橫)2010-02-要聽要說要看(直)
拍攝工作側拍照:2010-03-20週年2010-04-20週年人生驛站
2013
  • 拍攝「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徵文活動「名人說再見」短片,拋磚引玉,鼓勵民眾勇敢正視死亡的必然,預先準備。
2015
  • 用他寬厚的磁性聲音為安寧照顧基金會「愛你這麼多-居家安寧照顧的選擇」紀錄片國語版配錄旁白。
2016
  • 代表安寧照顧基金會接受韓國紀錄片導演Hyuckjee Park訪問,暢談老年、死亡準備及安寧療護。
相關照片:2016-01-韓國紀錄片訪問2016-02-韓國紀錄片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