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文教基金會

執行董事 陳藹玲

三十年前、剛結婚時,接下富邦慈善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的任務。雖然擔任過記者、廣告公司企劃,不到三十歲的我只有滿腔熱血和有限的社會經驗。有幸在很多前輩的幫助下,一步步向前邁進。其中最關鍵的人物之ㄧ是大好工作室的王念慈小姐。透過他認識了孫叔叔。

在奧美廣告公司工作時,剛好見證到「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咖啡商品廣告的製作和這句話的影響力。基金會成立之初,這支廣告的創意總監念慈從商業廣告領域退下,全心投入公益廣告。現在也許難以想像電子媒體的影響力之大,但是在只有三家電視台的時代,想要傳達、推廣理念,電視是最有效率的媒介。於是共同擘畫了一系列的電視廣告。

「夜深了?打個電話回家吧!」

「夜深了?你知道你的孩子在哪裡嗎?」

文教基金會設定以關心青少年為服務目標,從呼籲親子之間加強溝通的廣告,到自殺防治,都有請孫叔叔擔任代言人。

「我是你老朋友孫越,我知道你現在有很多的痛苦跟煩惱沒辦法解決,這個我能理解,聽我一句話,請再給自己一個機會,打電話告訴任何一個朋友,你此刻的心情感受。Osk,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孫叔叔的誠懇、真摯,像個老朋友般的提醒,透過他磁性的聲音傳達各處,溫暖了許多人!雖然沒有數據評估這支廣告確實的效果,但是它無形的力量,早已穿透人心。

往後在許多公益場合上,特別是戒菸的主題,都看到孫叔叔親力親為的奉獻與影響!

我必須說,他是我學習的榜樣,在公益領域中,財務捐贈固然重要,更值得敬佩的是心力!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孫叔叔,謝謝您所立下的典範!

1990
  • 參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公益廣告 「夜深了,打個電話回家吧」拍攝。
1998
  • 參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公益廣告「夜深了 你知道你的孩子在哪裡嗎?」時鐘篇拍攝。
2004
  • 參與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自殺防治公益廣告 「暫停!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