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叔與公益團體

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

無名的傳道者--孫叔叔

總幹事 劉民和

孫越,孫叔叔是一位和藹可親的長輩,特別是在宇宙光全人關懷中心發起「送炭到晨曦」時影響最深。當年,他時常站在街頭逢人就說:「一百元幫助一位吸毒者戒毒」這是何等親切、謙卑的話與動作,看著孫叔叔滿街走,我實在感動。

當年晨曦會福音戒毒因著宇宙光全人關懷中心發起「送炭到晨曦」的活動,在苗栗得到一位何連基老弟兄奉獻三甲地而蓋了一座樓房給戒毒者居住,可容納三十多位戒毒者,直到如今,已幫助無數的戒毒者戒毒成功,都因著福音的大能,改變了人生,甚至多人現身就讀神學院,成為幫助別人戒毒的輔導者,回頭之後堅固他的弟兄,並且看到許多家人因孩子的改變也願意相信耶穌基督的信仰。這過程孫叔叔都有參與,他真可說是一位無名的傳道者,常以愛心關心有需要的人,無論去泰北、去監獄佈道都告訴別人:「耶穌是生命的主、是救贖主。」

小時候常看孫叔叔的電影,他幾乎都是演壞人,但自從接受耶穌是他的救主後,整個人的面貌都變得非常慈祥,對社會公益更是不遺餘力,他曾對我說:「劉牧師,幫一個人戒毒是救一家人,這是一件非常有益的工作,對社會很有幫助,因為一個人吸毒,全家都痛苦、都受害。」當年只要晨曦會福音戒毒有任何需要,孫叔叔都出力幫忙,也曾是我們的董事,指導我們。我在他身上看見神福音的大能,不但自己改變,也幫助別人改變,特別是對弱勢團體的需要,孫叔叔的生命流露出上帝的愛。他常在監獄向受刑人佈道,大多數人認為吸了毒又坐牢的人是不容易改變的,然而孫叔叔總是沒有架子、溫和地勸導受刑人和戒毒者立志接受耶穌,重新做人並貢獻社會,我對孫叔叔無私奉獻的榜樣,非常敬佩,並效法他的榜樣,以基督的愛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

現在孫叔叔已安息主懷,他的身體雖然離開了我們,但他的精神卻常存人們心中,同時他的靈魂也永遠常存。聖經說:「聖靈對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啟示錄二章11節) 如果社會上多幾個孫叔叔,相信一定更多的祥和留在人間。我們紀念他寶貴的靈魂,相信他已得到天上的獎賞,就是那生命的冠冕,以馬內利的上帝永遠與孫叔叔同在,這也是人生最終極的目標。阿們。

1993
  • 參與晨曦會苗栗戒毒村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