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叔與公益團體

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結出許多子粒來。若望福音12:24

執行長 鄧世雄

郎雄說:失智症是一個讓患者迷失、家人心碎的疾病。他們會忘記一切,但我們不能讓他忘記愛!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在1998年成立,當時代言人原來是知名演員郎雄先生,但郎叔在2002年因病蒙主恩召。當時國人對失智症了解仍不足夠,透過本會董事王念慈小姐的引薦下,孫叔“憶不容遲”接下郎叔的遺志,擔任基金會代言人(志工),第一個任務就是拍攝創國際首例~首支呼籲民眾進行失智篩檢的公益廣告。還記得孫叔在片場打趣地說:失智老人很好演呀,只要面無表情不帶笑臉就好了,這大概是我演過最簡單的戲了!在孫叔高知名度及良好公益形象代言下,民眾對失智症開始有更多的認識,也讓失智症成為社會逐漸關心的議題。

同時,孫叔一貫語帶幽默卻是語重心長的說:如果有一天我跟郎雄一樣走了,你們難道又要換代言人?因此為了喚起年輕人對失智症篩檢的重視,2005年孫叔主動推薦他心目中非常孝順爺爺的黑人(陳建州先生),一起搭檔擔任本會第二波失智篩檢計畫的代言人,宣導國人認識失智症十大警訊。這項計劃在2006年將肖像權授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並大力推廣,2007年也獲得內政部、衛生署明訂「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SPMSQ)成為老人健康檢查保健服務及追蹤服務準則之選擇項目。一直到2011年,基金會與陳嘉樺女士(Ella)共同拍攝「搶救流失記憶」廣告,呼籲大眾掌握關鍵時刻,協助家中長輩進行失智篩檢。

孫叔曾說健康交給醫師、生活就交給自己,也常鼓勵銀髮熟年如何充分的規劃自己的生活。因著這樣的形象,2005年基金會接辦內政部北區老人諮詢服務中心,孫叔協同知名作家王文華先生共同一起宣導這項服務。為了宣揚活出健康及生命的意義,2009年基金會在王念慈小姐協助下,邀請孫叔及11位活躍老化代表,藉由影像傳遞「活躍老化YES, I CAN! 」的觀念,除政府開始重視此議題,也改變社會大眾對老病相連的錯誤認知。

與基金會金15年合作以來,舉凡任何大小活動的邀請,孫叔只要身體狀況及時間上能夠配合,絕對是盡心盡力,全心奉獻的參與。這些年在孫叔扶持下,基金會成長茁壯,並順利推動「認識他、找到他、照顧他、關懷他」失智照顧宣言。如今,我們都很懷念著他親切帶有磁性的嗓音,呼籲著全民失智篩檢、或是打開廣播,聽到那頭傳來:「大家好,我是你們的老朋友_孫越」。

一個住在屏東的80多歲阿公,每次在廣播上聽到孫叔為急難家庭募款的聲音時,就會打電話來救協說:「孫越又在叫我捐款了!」常有人打電話來問說:「這裡是孫越在說要幫助老人家吃飽的地方嗎?」更有許多人捐款時會先表示:「我是看到孫叔的廣告,才知道這裡有需要!」

未來我們將繼續帶著孫叔愛與關懷,灌注在每位須要幫忙的長者及家庭身上,而孫叔精神與典範,將會一直長存在我們的心中。

2003
  • 擔任全國失智老人篩檢計畫代言人
2005
  • 與黑人陳建州拍攝失智篩檢宣導影片
2011
  • 與ELLA(陳嘉樺)共同拍攝「搶救流失記憶」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