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叔與公益團體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永遠的熱血老朋友──孫叔叔

董事長 侯勝茂

我們的老朋友,孫越。

一個溫暖明亮、心靈巨大的長者,孫越。

當代公益行動家

對大多數人而言,他親切的像老鄰居,新世代年輕孩子就算不熟悉他,但也一定很難說沒見過他。他勸人及早戒菸、呼籲多多捐血、鼓照顧失智老人、愛護偏鄉兒童、推動安寧療護……像無論哪一處需要被關懷,你遠遠就能看到他早已經站在那裡。

這也是我們所有人心目中的孫叔形象吧!這麼一個用生命在愛著世界、熱血於社會關懷的老朋友。無論老少,大家都習慣這麼叫他~孫叔叔。

民國78年,孫叔宣布「只見公益,不見孫越」。孫叔常提到德蕾莎修女的一句話:「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我的責任。」他遠赴泰北、非洲、越南等地,到任何他能去傳遞愛的地方,去幫助他們,是福音的傳道者,也是公益的實踐家。孫叔總說,做好事是最讓人感到充實和快樂的向上力量,自然是奉行不逮。

捐血乃榮耀之事

當孫叔看到年輕人寧願賣血去買隨身聽滿足一己私慾,也不願意主動捐血救助人命,這讓他感到十分警惕和憂心,但仍相信自己可以做點什麼,讓這個社會更好。於是在73年,主動發起「快樂捐血人」活動,邀約了一群朋友製作廣告、不斷的宣傳、接受訪問,在電視、廣播、大街小巷都能聽見低沉渾厚帶著鼻音說著:「伸出你熱情的手,做個快樂的捐血人。」之後更主動號召捐血月活動,和陳淑麗小姐、賴佩霞小姐組成一個宣導團,從北到南的去宣導,甚至金門外島,讓影響力傳達到全台灣的各個角落。

84年,孫叔滿65歲,在捐血室度過了一個意義非凡的生日,捐出第53次血液;「雖然滿65歲了,也考量到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不能再捐血;但是,呼籲挽袖捐血這件事,是一輩子都不會放棄的!」

101年2月,孫叔已逾80高齡,與孫媽媽一起領著滿17歲的孫子前來捐血,以此做為爺爺奶奶最特別的祝福!孫叔滿腔熱情的擔任著捐血的終身義工,希望人人都能運用自己的影響力,有朝一日能讓捐血活動變成全民運動。在孫叔身上,真切的看見生命的光和美好。

如果世間有一種高於生命本身的存在,或許,孫叔叔已經在人生的舞台上真實的演繹給我們看了。

1977
  • 第一次捐血,自此投入捐血運動的推廣,是孫越最早投入的公益活動。
1984
  • 發起「捐血月」活動,號召各界人士一起呼籲及響應,並拍攝「快樂的捐血人」電視廣告。
1988
  • 與血液基金會郭驥前理事長對談,對捐血宣導提出建議。
1989
  • 與終身志工陳淑麗、賴佩霞及林素娟主任組成巡迴宣導小組,展開環島的捐血宣導活動。
1991
  • 拍攝「愛,從捐血開始」活動海報,走遍台灣,呼籲年輕朋友們來捐血。